在持續推動變革轉型的戰略指引下,積極開展品牌建設與產品創新的李寧公司不斷突破,屢獲佳績。2014年馬年伊始,李寧公司就以取材廢舊輪胎的回收概念環保鞋Green in Black榮獲素有“設計奧斯卡”美譽的德國iF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併入選美國工業設計優秀獎IDEA(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的最終名單。同時問鼎兩項國際設計領域最頂級和權威的獎項,這不僅是國內體育品牌的首次,也是李寧公司擁有領先創新實力和理念的體現。
  是什麼樣的一雙鞋才能打動設計界評委挑剔的眼光,獲得他們的認可進而同時奪得兩項國際設計大獎?李寧獨具匠心,用廢舊輪胎做出了一雙環保概念鞋——Green in Black。最為稱道的是它的核心設計理念——使用回收材料進行再利用。在設計細節上,Green in Black以回收的廢舊輪胎直接製成鞋底,由於採用的廢舊輪胎本身就有防滑顆粒,因此鞋底具備很強的抓地性,適用於多種路面;鞋面同樣採用環保材料的概念設計。這一創新設計理念大大降低了產業鏈消耗,具有理想的環保效應。
  李寧公司鞋產品設計中心總監鄭永先表示,服裝製鞋等傳統行業,產品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隨著人們對環境的日益關註,環保已成為未來產品的一個重要發展趨勢。簡單、舒適、輕質以及環保將是未來製鞋領域的一個發展方向,受東方傳統智慧啟發,李寧設計核心理念主張設計之道自然而然,強調用戶-產品-環境三者之間的和諧關係,而Green in Black正是李寧在該方向上的又一次成功嘗試。“同時獲得德國iF和美國 IDEA兩項國際權威大獎,是對李寧設計能力的再次肯定,我和團隊都很振奮。” 鄭永先說。
  據瞭解,此次已是李寧公司第九次獲得iF大獎,也是迄今唯一獲得此獎項的國內體育品牌。早在2006年,李寧公司的“飛甲”專業籃球鞋就榮獲“Recreation & Lifestyle”類別的iF設計大獎,也是國內體育品牌首次在國際設計大獎中斬獲殊榮。2007年,蘊涵濃郁中國文化元素的李寧半坡(Banpo)專業籃球鞋,再度蟬聯此類別的iF設計大獎。2011年,李寧公司設計的MIX輕運動鞋又同時獲得iF設計大獎以及中國創新設計紅星獎金獎。
  創新是李寧品牌發展的根本,李寧公司自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視原創設計。此次獲獎的環保概念鞋Green in Black就是源自李寧公司內部鞋設計中心啟動的一個指向未來可持續設計創新的徵集活動。該徵集活動於2011年底啟動,共徵集到25個創新概念,涵蓋功能結構、科技、材料、環保、用戶體驗、商業模式等方向,輪胎回收環保概念被選中併在2012年進入開發階段,經過設計和研發團隊的共同努力最終順利完成概念鞋原型。
  創新傳統不僅幫助李寧公司積累了深厚的原創設計能力和大批優秀設計人才,而且在此基礎上陸續推出了一系列獨具東方智慧的產品科技平臺,如已擁有深厚積澱的李寧弓、李寧弧、超輕和近期剛推出的李寧雲等鞋科技平臺,以及AT服裝科技平臺。由此開發出的具有先進設計和技術的產品頗具市場競爭力,深受消費者歡迎。
  業內人士稱,多次獲得國際頂級設計獎項代表了李寧公司的產品設計品質和設計能力。作為中國體育行業獲得國際設計獎項最多的品牌,李寧公司一直以原創設計理念推動產品科技創新,引領中國體育用品行業發展潮流。李寧公司鞋產品設計中心總監鄭永先就表示,李寧將一如既往以卓越的創新和設計實力,在2014創造更讓人激動的成績!
  鏈接——
  德國iF Design Award,iF設計大獎,簡稱“iF”,被公認為全球設計大賽最重要的獎項之一,在國際工業設計領域更素有“設計奧斯卡”的美譽。該獎項由iF產品設計獎、iF傳達設計獎、iF中國設計大獎、iF包裝獎、iF材料獎、iF概念獎等組成。iF設計大獎創立於1954年,該獎項是由德國曆史最悠久的工業設計機構--漢諾威工業設計論壇(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舉辦,至今已有50餘年的悠久歷史。iF設計大獎以振興工業設計為目的,提倡設計創新理念。
  美國工業設計優秀獎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簡稱“IDEA”,雖然只有25年的歷史,卻有著不亞於iF的影響力。該獎項由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主辦、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IDSA(Industrial Designers Society of America)擔任評審的工業設計競賽。作為美國主持的唯一一項世界性工業設計大獎,自由創新的主題得到了很好的突出。每年由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從特定的工業領域選出頂級的產品設計,授予工業設計獎(IDEA),並公佈於當期的商業周刊雜誌。來源:中國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取材廢舊輪胎 李寧環保概念鞋獲“設計奧斯卡”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jj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