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晚,由愛瑪電動車特約播出的國內首檔科學真人秀節目——《最強大腦》,終於迎來了首場國際PK賽——中國VS意褐藻醣膠功效大利。經過四輪角逐,中國隊最終以3:1力壓意大利隊,取得了國際PK賽的勝利。雖然,中國戰隊笑到了最後,但中國隊選手在比賽中李雲龍因害怕失敗而崩潰痛哭的場景,卻讓我們在享受勝利喜悅的同時,反思中國式教育的未來在何方?
  中國式教育現弊端,享受比賽桃園婚禮佈置更重要
  參加比賽是為了什麼呢?為了贏還是享受比賽本身?在中意挑戰賽上,李雲龍僅花了一分多鐘便完成挑戰任務,但當安德烈報出自己的答案驗證自己記憶時,李雲龍卻因懷疑自己的排序答案而突然崩潰大哭,甚至哭到撐不住自己的身子。而同樣只有12歲的安德烈卻表現的異常淡定,即時最後也淚流,但他給出的理由也只是怕看到對手難過二手餐飲設備買賣。一個是為了比賽而比賽,一個是為了快樂而比賽,李雲龍贏了比賽,但真的快樂嗎?到底哪個更重要�
  誠然,競技比賽有求生欲是很正常的,我們也知道少年強則中國強,但值得註意的是,這裡所謂的強究竟指的是什麼?從李雲龍和安德烈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中西不同教育的差距,孩子看待問題不同的心態台北婚禮顧問,安德烈屬於玩並快樂著,而李雲龍幾乎沒有自己的業餘時間。中國的學生被稱為最會做題、最合適考試的學生,但功利性太強,太看重結果,往往不能享受過程帶來的快樂。
  只看重結果的教條主義,正是中國式教育的現狀,與李雲龍淚灑賽場相比,更值得我們反思的是新成屋“中國式教育”,給中國企業造成了“不缺人,卻缺人才”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優秀、創新的人才缺乏,讓中國企業只會做低價競爭。
  愛瑪提倡國內企業發揚“亮劍”精神
  人才的競爭直接影響到企業發展創新。目前,中國企業的缺陷集中體現在:缺乏創新,山寨產品泛濫,只會低品質低價競爭,沒有自主品牌出口。從近10年的經濟趨勢來看,國內傳統企業不做品牌就是等死,不會做品牌就是早死,會做品牌的企業就將是最大的贏家。因此,在互聯網時代的今天,再不“亮劍”做品牌,就再難有好機會了,像小米、愛瑪電動車等中國企業,敢於亮劍做品牌,是中國企業發展的一種趨勢。而本次《最強大腦》的贊助企業,愛瑪電動車,就是一個很典型案例。
  作為國內電動車行業的領導者,近5年來,愛瑪始終將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同時,著手建設品牌影響力。從聘請周傑倫做品牌代言人,到加強科研創新,愛瑪潛心積累了4大優勢,即做到行業內最苛刻、最高的質量標準;成為行業第1家通過4星售後服務認證的企業;搞科研創新,每年投入銷售收入的2%做科研,研發成功1次充電跑1000里的電動車,從而打破世界吉尼斯記錄;搞設計創新,最後成為電動車行業公認的“研發設計中心”。正是在這種創新的發展模式的推動下,愛瑪電動的銷量連續5年領跑全行業,到2013年年底,成為行業第一家年銷量突破350萬台的企業。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愛瑪科技副董事長段華表示:“做企業就要有亮劍精神,愛瑪是一個崇尚創新、時尚的企業,《最強大腦》是一個詮釋科技創新、讓科學流行起來的平臺,它所體現的創新和挑戰自我的精神與愛瑪電動車所倡導的發展理念不謀而合。愛瑪的目標就是讓每個中國人都能夠騎上最時尚、最精緻的好車。”
  行業觀察人士表示:“在互聯網時代,品牌的影響力是企業的靈魂。愛瑪電動車是第一個在電動車行業中,運用社會化媒體來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的企業,通過不斷的創新、創造,取得了驕人的成績。這不得不說,也是另一種亮劍的精神。”【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最強大腦》中意PK賽 愛瑪提倡做企業要有“亮劍“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jj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