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 孫自法)中國科學院現代化研究中心、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課題組24日在北京發佈最新完成的《中國現代化報告2013》稱,2010年,中國北京、香港、澳門和臺灣進入第二次現代化,其他地區處於第一次現代化,上海、天津、浙江、廣東等省市則處於第一次現代化向第二次現代化過渡的發展階段。
  根據第二次現代化指數分組,2010年,中國的京港澳台滬五地屬於發達地區,天津、江蘇、浙江、廣東、遼寧、陝西、山東等七省市屬於中等發達地區,其餘22個省區市屬於初等發展地區。與此同時,2010年,中國內地地區現代化的前沿水平已接近發達國家底線,部分指標達到發達國家底線,如京滬部分指標即接近或達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水平。華東、華北地區現代化水平已超過世界平均水平,是中國內地現代化水平最高的地區,但其人均GDP都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這份最新出爐的現代化報告同期完成2010年世界131個國家的現代化水平評價顯示,美國等30個國家已經進入第二次現代化,中國等95個國家處於第一次現代化,中非等6個國家仍處於傳統農業社會,有些原住民族仍生活在原始社會。2010年,美國等22個國家屬於發達國家,希腊等26個國家屬於中等發達國家,中國等38個國家屬於初等發達國家,印度等45個國家屬於欠發達國家。
  2010年,中國第一次現代化程度為92%,第二次現代化指數為47,與2009年相比,這兩方面的世界排名分別提高了5位、6位。
  “第二次現代化”理論由中科院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何傳啟研究員在世界上首次提出。該理論認為,在18至21世紀期間,世界現代化進程大致分為第一次和第二次現代化兩大階段,第一次現代化包括從農業經濟向工業經濟、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的轉變;第二次現代化包括從工業經濟向知識經濟、工業社會向知識社會的轉變等。在學界,第一次現代化通常被稱為經典現代化,第二次現代化則是一種新型現代化,有學者稱其為後現代化、繼續現代化或再現代化等。(完)  (原標題:中科院報告:2010年中國京港澳台進入第二次現代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jj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