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推動戶籍制度改革 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中國國務院30日發佈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要努力實現1億左右的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農民工是中國農業轉移人口的主體,要讓農民工真正融入城市,應該如何幫他們解決生計問題和後顧之憂,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這份《意見》又提出了怎樣的解決辦法?
  農民工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成長的新型勞動大軍。到去年底,全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69億,其中外出農民工是1.66億。截至今年6月底,外出農民工更是達到了1.74億。
  為了保障這部分人在城市能夠享有和戶籍人口平等的社會服務,中央和地方政府一直在進行探索,也陸續出台了推動戶籍制度改革,促進就業、社保、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政策。不過,政策執行的效果與預期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如果轉出來,過幾年又想轉回去,沒有地怎麼辦?”
  “現在我們的就業並不穩定,隨時有可能被別人搶飯碗,希望針對我們這樣的人群能有一個就業培訓。”
  “我們在這邊買了自己的住房,但是戶口一直沒有,將來孩子上學、就業,還有我們應該有的一系列福利,我覺得跟他們本地人都有一定的差距。”
  記者在街頭隨機採訪了幾位農民工。他們所說的在工作和生活中所面臨的種種擔憂,也正是當前中國在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以及戶籍制度改革中所遇到的問題。專家分析指出,要真正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不僅僅只是幫他們改戶口本,更重要的是要解決他們在城市中的生計與後顧之憂,也就是所謂的實現公共服務的均等化。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jj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