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網友微博曝料,海寧實驗小學和海寧梅園幼兒園兩所學校,部分教學樓被鑒定為D級危房,但仍在使用。
  此前不到一周,寧波奉化一幢居民樓坍塌,造成1死6傷。而這幢樓,也不過只是C級危房而已。也就是說,海寧的這兩所學校,共1500多名學生,一直在比奉化塌掉的樓更危險的教學樓里念書!
  奉化事件發生後,海寧教育部門這才決定,停用存在巨大安全隱患的教學樓,一直身處危險之中的學生這才得到轉移。
  記者瞭解到,這兩所學校,啟用還不到20年。
  記者目擊:
  部分教學樓出現裂縫並傾斜
  昨天,記者來到海寧實驗小學和海寧梅園幼兒園採訪,兩所學校一南一北,是挨著的。
  海寧實驗小學啟用於1995年7月,被鑒定為危房的,是位於校園北邊兩幢連體的教學樓,一幢高3層,一幢高4層。
  “本來,這兩幢樓中間有空隙的,現在因為傾斜,幾乎已經靠在一起了。”海寧實驗小學校長張再生說。
  記者註意到,在兩幢底部相連接的地方,留有5.5釐米左右的空隙,但越往上,空隙越小,到約兩米高的地方,兩面牆就幾乎靠在了一起。
  除了牆體傾斜,兩幢教學樓部分牆體還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裂縫。
  一牆之隔的海寧梅園幼兒園,啟用於1996年8月。被鑒定為危房的,是一幢高2層的教學樓。從外觀看,牆體也有不同程度的裂縫。
  從C級危房“升級”為D級
  學生一直在裡面念書
  根據網上曝料,早在2011年,海寧實驗小學這兩幢教學樓就被髮現出現裂縫並傾斜。對此,校長張再生並不避諱,他正是那一年調任該校校長。
  “2011年底,發現問題後,我們向教育主管部門反映,並委托專業機構進行了檢測。”張再生說。
  海寧市教育局委托浙江大合建設工程檢測有限公司進行了檢測。2012年2月,海寧實驗小學這兩幢教學樓被鑒定為C級危房;同年12月,梅園幼兒園那幢教學樓也被鑒定為C級危房。
  “當時,檢測機構給出的建議是,(對樓)糾偏加固後繼續使用。”海寧市教育局基建辦主任於鑫虎說。
  轉眼,兩年過去。
  教學樓裂縫越來越多,樓體越來越斜,兩所學校再次向教育部門反映。
  今年2月,海寧市教育局委托浙江省建設工程質量檢測站有限公司再次對兩所學校的問題教學樓進行檢測。這次,3幢教學樓都“升級”為D級危房。
  記者翻閱了最新的兩份鑒定報告。結論中,實驗小學教學樓上部結構沒有安全問題,但向南傾斜,傾斜率在6.44‰~11.74‰之間,已超過危房7‰的限值。鑒定公司給出的建議,仍是“糾偏和基礎加固”。
  至於梅園幼兒園的問題樓,其“部分構件的混凝土抗壓強度遠低於設計要求,承載力不能滿足安全使用的要求,建議拆除重建。”
  即便如此,兩所學校危樓里的學生,並未得到及時轉移,直到奉化塌樓事件發生。
  奉化塌樓事件發生後
  1500多名學生才被緊急轉移
  據瞭解,海寧實驗小學共有42個班級、1800名學生;梅園幼兒園共有13個班級、400多名學生。
  奉化塌樓事件發生後,海寧教育部門和學校連夜開會,緊急停用了存在安全隱患的教學樓,並著手將學生轉移。
  張再生說,實驗小學共有31個班級、1300多名學生受到影響,其中四五年級500多名學生被轉移到原紫薇高中的校舍就讀,另外700名學生進行“校內周轉”,將現有的音樂、美術、科學、機房等專業教室改成普通教室。
  因為決定下得突然,借用的教室需要整理,轉移到校外的500多名學生,4月8日停課一天。
  本來,學校一幢4層的綜合樓已基本建成,打算作為臨時教室過渡。“經環保部門檢測,部分教室空氣質量不達標,只能暫時放棄使用。不過,我們正在加快工程進度,暑期過後,在外的學生就能回到本校了。”張再生說。
  梅園幼兒園涉及的中小班9個班級,共280名學生需要轉移。
  “打算借用的教室,現在還在收拾,這9個班的孩子暫時處於調課狀態,暫定4月14日複課。”園長陳曉華說。
  至於搬教室會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兩所學校負責人坦言,“影響肯定會有的,但校方會竭盡所能去彌補,希望家長理解。”
  本報通訊員 向輝 本報駐嘉興記者 黃娜 文/攝
  (原標題:海寧兩所學校1500名學生危樓上課兩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jj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